A Mobile Attention Detection System

行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

 

Rewards / 獎項

九十六學年度國立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大學部專題製作競賽 優等獎、最佳精神獎
九十六學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申請通過
九十六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院嵌入式系統設計競賽 SoC總聯盟設計完整獎
2008電信加值應用大賽-3G行動數位生活組 佳作獎

 

Demo Video (not available yet)

 

Poster / 海報

Poster

 

摘要

  「行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可用於所有需要注意力偵測及提醒的場合,例如:唸書、上課、行車…等等。使用者只需要攜帶手機,利用內建的攝影機,即可偵測使用者目前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並可以在不集中的時候發出聲音提醒使用者。實驗階段採用DMA-XScale270實驗板,架構於WinCE作業系統上,進行模擬手機的環境。藉由攝影機,取得使用者的視線位置,並偵測其轉動及偏離頻率。

  除了利用手機內建攝影機偵測使用者的注意力之外,也可以透過影像電話的臉部擷取來偵測來電者的情緒。若是內建有加速度計的手機,如iPhone,還可以偵測使用者的行車狀態,應用於行車偵測時,由加速度計則可得知其行車的穩定度。當使用者注意力渙散,或有搖搖晃晃等不穩定的行車路線發生時,也會發出聲音提醒使用者。

  本系統建置一跌倒狀態偵測系統,當使用者跌倒時,將可回傳資訊回電腦使用端,讓電腦使用者得知使用者跌倒並即時的作出應變措施。若手機有內建GPS,可利用GPS做行車定位,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網路得到即時路況資訊,避開路況不良路段。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