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跑步導引系統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約有2.85億人為盲人或弱視人口,在這些人中3900萬人為全盲,大約90%的人居在發展中國家,日常休閒運動有助於身心健康及自我能力的增長, 但是對於視障者而言,由於視力的限制及其衍生的行動不便,導致其遭遇的阻礙比一般人更多、更複雜。我們發現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相當不足,導致視障朋友很難找到合適的運動場地, 在無人協助下往往只能選擇靜態活動,但這對視障朋友的健康並沒有幫助。跑步是一項技術門檻低、場地易取得的簡易運動,但目前視障同胞跑步時仍需有一位陪跑員。 基於對社會的關懷我們設計出這套盲人跑步系統,能夠克服”場地不易取得”與”需旁人協助”的問題,使視障朋友能獨立完成跑步之運動,挑戰自我極限,達到建立自信心的效果,以無障礙運動增強視障者生活的尊嚴。
本系統可應用於視障同胞健身,幫助其獨立完成運動。除了包含跑道範圍判斷功能,同時會記錄運動的時間、心跳、距離、速度等資訊,並提供語音操作的人機介面,一般使用者亦可使用。 可幫助個人、健康管理師等衡量與追蹤其運動作息,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並可培養視障朋友的方向感與人際關係。

 

圖/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