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合之間的人生(Life Between Closure and Openness)
摘要
漸凍人隨著時間會有各式各樣及程度各異的運動能力退化,除了使得漸凍人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之外與外界的溝通也都受到程度不一的阻礙。也因為漸凍人運動能力退化的病徵及程度變化很大,所以無法長期使用固定的單一科技溝通輔具。這個情形不但讓病患及家屬的經濟負擔更為沉重之外,不同時期還需要學習使用不一樣的溝通輔具更讓病患、家屬、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更形困難。 本專案透過實際調查使用者(病患、家屬、醫護人員)的需求設計溝通介面,此溝通介面可以讓家屬、醫護人員明確且即時的瞭解漸凍人病患的感受及需求,更能讓漸凍人病患在危急時刻向照護人員求救。為了滿足漸凍人病患運動退化能力不一的需求,本專案所設計開發的選取開關,可以讓漸凍人能使用可運動之部位(眼睛、嘴巴、眉毛等閉合動作)來做為開關,選取溝通介面中的指令,透過系統中的指令與外界聯繫。如此一來,使用者(病患、家屬、醫護人員)就不需要頻繁地更換學習使用各式各樣的溝通輔具,更可減少設備更換的花費。 本專案除了滿足漸凍人病患的基本溝通需求之外,並開發家電環境控制器,讓病患能自主的控制某些電器,如電視、音響、空調設備、電風扇…等,大大提升了病患的生活品質。

 

圖/影片

圖1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