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Kinect為基礎的物理治療及姿態測量系統
摘要
在台灣,當一個病人在醫院的復健部門就診時,就會接受復健專家們(如: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的評估診斷,以決定需要何種合適之治療計畫。專家們會根據特定之評估表單來進行評估,這些評估通常會包含身心部位的觀察(如:身體、心理和精神等方面) 、事實和現象的紀錄、報告製作、變化監測、可能結果之預測和病人所需之治療診斷決定等。
一般來說,台灣復健治療較缺乏採用電腦化評估系統來為病人做客觀的量測與評估之經驗。大部分的復健專業人士都是採用較不具準確性或有可能有點較主觀的目測評估方式,來為病人完成評估量表的量測。因此,會很難客觀且準確地評估每次療程後的療效,導致較無法快速地提出修正的治療計畫以協助病人快速回復正常生活。
除了電腦化之評估系統之外,復健監測系統也能在某種程度上減輕復健專家們的沉重負擔且能幫助復健師了解病人是否真的有按照復健計畫一一完成該有之復健運動,因為在醫院實際運作時,常常一位復健師要同時照顧多位病人,復健師無法觀察每一位病人是否動作做得確實與否,導致療效不如預期。
基於上述觀察,我們希望開發出來一套系統,可以先經過一些先期測試以確認其效能有達到預期目標,然後能被實際應用在臨床治療上。未來希望能引進業界資源來讓研究能進一步深化和讓系統更完善,甚至於可以推廣至醫療市場上加以獲利。

 

圖/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