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入其境 Bring Sounds into Reality
摘要
視覺的刺激對早期兒童的學習佔相當重要的部分,而色彩正是給予視覺刺激最重要的要素。 那該如何「玩色彩」呢?「塗鴉」及「著色」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的兩種玩色彩的活動。 以前只能透過彩筆來進行「塗鴉」及「著色」,現在由於平板電腦的出現,又多了一種玩色彩的管道了。但我們覺得光採用觸控的 方式玩色彩還不夠,我們希望藉由虛擬世界的APP遊戲和實體世界的“彩色物品”產生互動,創造出虛實整合的色彩空間。 除了視覺的刺激之外,音樂對於孩童發展也有深遠的影響,孩童如果越早接觸音樂,越能夠促進語言發展、增強創新能力,並且提高身體的協調性。音樂的學習有助於腦部的發展,聽古典音樂可以強化記憶力和注意力,學習樂器則有助於對空間理解力。 然而,學習彈奏樂器需要運用到較精細的運動神經技能以及長時間的專注與持續的練習,對於孩童來說,有時會是一大挑戰。 基於此種想法,我們想要開發一種針對孩童的音樂互動系統,除了能提供孩童多元的互動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讓孩童在玩樂的同時,又不失學習空間。希望讓孩童能夠有更多元的聲音刺激,探索前所未知的可能性。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提出一種結合色彩和音樂的互動系統─聲入其境。 「聲入其境」是一個隨著顏色變化而舞動音頻的APP,一方面,我們希望藉由虛擬世界的APP遊戲和實體世界的色彩互動,創造出虛實整合的色彩空間,讓在與聲入其境互動的同時,能夠暢遊色彩空間和培養手眼協調能力。 另一方面,我們希望聲入其境能夠根據偵測到的顏色,聯想出相對的音頻,藉此方式,讓孩童將色彩與音樂玩在一起,穿梭在色彩和音樂之間。

 

圖/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