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令人懷念的一則新聞 | 回到主頁面 | 忠勇山登山日記 »

November 17, 2005

史賓機器人紅外線遙控器實作 RoboSapien IR remote controller implementation

看了前面兩篇
史賓機器人紅外線碼 RoboSapien IR Code

如何用電腦控制史賓
是不是對於如何用電腦控制史賓有概念了呢?
接下來繼續將紅外線遙控器的部分真正的實作出來
並且進一步達到無線控制史賓機器人

史賓機器人紅外線碼 RoboSapien IR Code這裡面提到史賓機器人的紅外線載波為39.2kHz,
以及史賓機器人的紅外線控制資料碼。
遙控器發射時是用載波和資料碼作AND,即為紅外線的輸出波形。

載波的電路可參考機器人DIY這一本書中的pp.2-22圖2.32紅外線發射電路。
要注意的是這個電路的電阻和電容配合是載波38.kHz,需調整為39.2kHz。

有了這個電路之後搭配一組可以接收RS232的訊號的電路,即可接收電腦由RS232傳出來的資料格式。
用8051來實作接收RS232的電路在很多書或是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
或是市面上就有RS232的Chip也是可以拿來使用。
因為我們選擇了用8051來實作RS232的部分。
為了傳輸資料碼方便,我們在RS232裡面建了相對應的史賓機器人的控制資料碼表格。
在電腦端這邊只需要傳輸對應ASCII code即可。

如此的作法也讓電腦端程式的開發方便許多,
也可減少傳輸資料時可能會產生的錯誤。

未來目標為整合史賓機器人家族的所有的機器人,變成通用的遙控器。

史賓機器人二代國外已經上市了,功能更強大。
也更有趣多了,目前手邊只有史賓機器人和機械雷霸龍。
所以將先繼續整合機械雷霸龍的紅外線控制,
等到整合所有的家族系列之後,再來看如何與機器人同好們分享。


IR01.jpg

為了讓史賓機器人可以達到真正的無線控制,
所以下一篇將繼續來談加入藍芽模組。
使用藍芽模組的好處是,現在很多的筆記型電腦都有藍芽模組了,
之前有些網友提到,RS232接頭在筆電不出現的機率已經越來越大了。
所以希望是否有改成USB介面的方式。
現在使用藍芽模組之後,不但可以解決沒有RS232接頭的問題,
也可以真正省卻一條線,進而達到無線控制。
對於沒有藍芽模組的電腦或筆電,可以加上一個大小如隨身碟的USB藍芽模組。

透過藍芽的傳輸,甚至可以使用手機或是PDA的藍芽裝置來控制史賓機器人。
to be continue...

由 tabo 發表於 November 17, 2005 06:46 PM

Trackback Pings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cilab.csie.ncu.edu.tw/mt-cgi/mt-tb.cgi/12

迴響

您好,
請問使用藍芽的方式,是否必須要重新改造史賓..?

Posted by: Dinga 發表於 November 20, 2005 12:07 PM

不需要,這邊的改造都傾向不改造史賓
本來這些設備都可以使用史賓的電源,
但為了推廣及使用方便,所有的設備都是自備電源。

Posted by: Tabo 發表於 November 21, 2005 02:15 PM

也就是說,史賓他能接受藍芽裝置所發出的無線電頻率嗎?

Posted by: Dinga 發表於 November 21, 2005 04:11 PM

史賓不能接受藍芽的訊號,是用以上的電路再加上藍芽電路。

Posted by: Tabo 發表於 November 21, 2005 04:32 PM

OhOh..
hmm..大概懂了

Posted by: dinga 發表於 November 22, 2005 08:30 PM

請問可以跟你要你的程式嗎?
因為我們專題的關系~

Posted by: 小孟 發表於 January 18, 2006 04:58 PM

To 小孟:
程式要去了應該也沒什麼用,軟體的部分不過就是發送史賓機器人的紅外線編碼,
編碼的部分你可以在以下這篇有清楚的說明
史賓機器人紅外線碼 RoboSapien IR Code最主要是硬體,沒有這個硬體也是沒用的

Posted by: Tabo 發表於 January 18, 2006 07:22 PM

關於紅外線我參考了"機器人diy"裡面的編碼和解碼都需設密碼,可是要怎麼知道設多少才能傳送資料給史賓機器人呢?

因為是初學者,想請問2-22的紅外線發射電路要如何算出它的頻率呢?有一個公式可以算嗎?

Posted by: 小孟 發表於 January 31, 2006 10:03 AM

發表迴響




Remember Me?

(you may use HTML tags for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