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 Lab. 壘球隊首勝 | 回到主頁面 | 點亮夢想 陪他成長 聖誕心願認領活動 »

November 07, 2005

桃源谷~草嶺古道遊記

蔚藍的天空,翠綠的草原,和煦的涼風
遠處在水塘邊洗泥漿浴的水牛
另一個山頭卻又是一片白茫茫的芒草
轉身一看
龜山島就在海中間漂浮著...

c1.JPG


行程圖1,行程圖2,行程圖3
行程圖中綠色部分為行進路線,起點為蕭厝,終點為遠望坑親水公園,路程於6個小時。

2005/11/5
早上七點半出發,離開台北市區,半個小時之後就在蜿蜒的濱海公路上
藍藍的天,還有很棒的太陽,讓人不禁想要停下來照相
但是今天此行的目的是山上...而且還有一台March迷路了,
所以我們只好繼續趕路。

到了貢寮已經有20多人在等著我們了,將行囊塞滿了水和午餐(正港福隆火車便當)
便朝桃源谷出發囉...
這次的行程跟平常的草嶺古道行不大一樣
是從桃源谷出發,在接上草嶺古道...沿著稜線走回古道的起點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7公尺,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東望太平洋、北眺龍洞岬。秋冬季節,強勁的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漫山的白背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
沿著山,迎著陽光躺在上面打滾,
讓人想放聲的大笑
赤腳踩在柔軟的草原上
感受來自大地的溫度
好像趁著微風,就能往蔚藍的天空直直飛去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台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形式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4個小時。

相簿一:

PB051769.JPG

桃源谷-草嶺古道 by 米奇

由 tabo 發表於 November 7, 2005 04:05 PM

迴響

發表迴響




Remember Me?

(you may use HTML tags for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