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加油! | 回到主頁面 | 金面山,剪刀石遊記 »

March 10, 2006

讓人甜到心底的一抹微笑

今年的情人節有早就排好的一個工作
就是到醫院去為漸凍人病友測試追瞳系統
即使現在過了將近一個月了,我都還能記住那讓人甜到心底的一抹微笑


eye-tracking.JPG

原本以為到病房去會有很沈重的壓力,
一開始有點擔心我們是否可以應對得宜。
但是在進到病房之後,這一切的疑慮都一掃而空!

漸凍人~
比就正式的名稱又叫做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侵犯患者的神經元系統。一般而言,身體的神經元有兩大類:一為上運動神經元,一為下運動神經元。
上運動神經元發生問題,會產生肌肉僵直,反射增強,臨床上表現出來的症狀使得患者走路時,一跳一跳的,無法協調。因為反射神經增強,有時患者的膝蓋會一直抖個不停,這些都是上運動神經元的症狀,至於下運動神經元,則以肌肉萎縮的症狀為主,通常出現在手掌、指尖的肌肉萎縮、弧口萎縮,慢慢地,惡化到達肩膀、頸部、舌頭、吞嚥的肌肉萎縮,造成吞嚥困難及呼吸衰竭。
摘自漸凍人協會

雖然病友會隨著症狀加劇而逐步喪失對肌肉的控制,但感覺神經卻未同步失效,但意識卻十分的正常,但是病友卻漸漸地和外界失去溝通的管道。
眼睛的轉動,常常是病友最後還能做的動作,於是乎我們設計一套追瞳系統試圖要為病友打開一扇窗...

輔具在台灣一項沒受到廠商太多的青睞,從國外引進價格又十分的昂貴。在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系的林宸生教授已經在漸凍人的輔具研究已經累積了十分令人佩服的成果。

經過兩年多左右的時間,這套系統一直都是停留在實驗室階段,這次終於能找到願意適用的病友~謝先生。一進到病房謝太太十分親切的招待著我們,雖然謝先生臉部的肌肉並不方便,但是我們卻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是在微笑。
雖然一開始試用並不是很令人滿意,但是當電腦隨著謝先生透過追瞳系統的點選而發出聲音時,謝先生和謝太太的笑容真的是讓人有甜到心底的感覺。或許我們的追瞳系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我相信這個微笑會讓我們更堅持下去的。
『科技出自人性,更出自關懷』

由 tabo 發表於 March 10, 2006 03:05 PM

迴響

加油

Posted by: lincs 發表於 May 19, 2006 02:36 PM

發表迴響




Remember Me?

(you may use HTML tags for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