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心助聖心義賣 | 回到主頁面 | 貢寮捕魚 »

June 19, 2006

瞳孔視線系統 漸凍人操控電腦

大愛新聞 2006 6/17

中央大學資工研究所的學生研發一套追瞳系統,這套系統可以讓漸凍人用瞳孔取代滑鼠,非常人性化~

eye tracking-da-ai.jpg


沒錯,這是電腦發出的聲音,不管是腳指痛還是想按摩,都是替身不能動、口不能言的漸凍人傳遞訊息;以後漸凍人想說話,不用家人拿著注音版拼字,病患自己就可以用瞳孔取代手操作滑鼠~

他是中央大學的研究生,設計這個追瞳程式,就是想幫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臥床靠呼吸器維生的病友打開一扇窗;因為不能說話,禁錮的心靈迫切的需要被傾聽,所以他號召系上學弟妹、學長姐一起研究改良,用平常視訊連線的攝影機,改裝成固定在耳機上的瞳孔攝影機,這位擔心病情持續惡化的病友,覺得非常實用~

李王根旺已經患病三十年,比起其他病友發病兩三年就氣切癱瘓算是幸運,但在這621全球漸凍人日前,希望不管是醫療還是輔具,都能更貼近漸凍人的需求,讓他們活著更有尊嚴~
林珮霖 余國維 台北報導


檔案來源:
大愛新聞


原文轉載自【2006-06-20/人間福報/5版】
另類溝通 漸凍人眼睛能說話

【本報台北訊】日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漸凍人協會,在全球漸凍人日共同發表漸凍人照護示範光碟,並展出最新醫療照護輔具、技術,希望能為漸凍人提供更完善的照顧。漸凍人協會表示,全台有近三百位漸凍人,有待專業照護,維持生命尊嚴。

漸凍人協會表示,所發表的全台首張漸凍人照護示範光碟,找來四位病友客串演出,在長達一小時的照護示範內容裡,還搭配中、英、印、越四國語言配音,透過光碟可讓更多病患家屬、護理人員與看護工了解,如何正確照護漸凍人。

目前全台約有二百五十六位漸凍人病患,多數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因運動神經持續退化,造成口語不清、吞嚥困難,終至須終日臥床,甚至失去吞嚥能力。即便病患最後可能須靠呼吸器維生,但神智依舊清楚,現有醫療系統仍須努力,提供漸凍病患專業照護,維持生命尊嚴。

共有護理人員、病患家屬、研究人員等超過三百人參與研討會,場外同步展出最新研發的照護輔具。元鼎國際開發展出多款最新設計的數位溝通板,讓不便溝通的病患,可透過簡單觸按按鈕傳達需求。

中央大學則以最熱門的追瞳感測技術,推出自力研發的追瞳輸入系統,未來還可讓不善細膩操作的漸凍人,透過全新控制系統,以眼球凝視電腦螢幕上鍵盤,紅外線攝影機辨識瞳孔移動的軌跡,打出一串字,與外界溝通。



原始連結(大愛新聞):
瞳孔視線系統 漸凍人操控電腦
聯合新聞網:
漸凍人想什麼 未來用瞳孔說話
人間福報:
另類溝通 漸凍人眼睛能說話


暫存連結1:
大愛新聞
暫存連結2:
聯合新聞網
暫存連結3:
人間福報


參展照片:
0617_1.JPG

忠孝醫院參展

0617_2.JPG

參展人員

chou.JPG
辛苦的系統開發者-邱國鈞

由 tabo 發表於 June 19, 2006 04:24 PM

Trackback Pings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cilab.csie.ncu.edu.tw/mt-cgi/mt-tb.cgi/42

迴響

這是實驗室大家努力的結果

----------------
黃立成
屌!這個感覺屌!這個節奏屌!我要你們大聲叫!屌!

Posted by: 小邱 發表於 June 20, 2006 11:11 AM

發表迴響




Remember Me?

(you may use HTML tags for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