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2, 2006

Flesh and Machines 我們都是機器人-人機合一的大時代

Flesh and Machines : How Robots Will Change Us
作者是 Rodney A. Brooks



作者是MIT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主任。沒錯!就是被機械小天才稱為Robotic Researcher's Heaven的CSAIL。

Robot's Book這個類別存在已久,卻遲遲沒有第一篇文章的誕生。
介紹Brooks的這一本書來當作第一篇,再適合不過了。

以下內容隨時更新中:
歡迎各位的分享和指正

本書可以說是某種型態的機器人大全。
本書介紹了許多有關於機器人的歷史,當然也包含了許多Brooks本身的研究經歷。

第一章<與機共舞>
闡述了人和的動物的差別在於句法和科技。並簡述了早期的科技革命,農業、文明和工業革命。更預言了隨著資訊革命之後而來的將會是機器人革命和生物科技革命。


第二章<探尋人工生物>
介紹了早期的機械式機器人到現今的電子式機器人,包含了早期五十年代的人工智慧發展。更詳細的介紹了『陸龜』(Willam Grey Walter)、『抖抖』(Shakey; Nils Nilsson)還有人工智慧的命名者john McCarthy所指導研發的『小貨車』或是說電腦自動駕駛。
這部分的研究主要是相信要讓機器人產生智慧的行為必須先建立機器人所在環境的真實模型。顯然Brooks並不認同此一想法,其中有許多原因如果做過電腦視覺相關研究的人便能深深的感受到。

雖然所謂的電腦自動駕駛已經有50年以上的歷史了,但真正看出一些成果的卻是到了這一
兩年,才有讓人比較信服的成果。由美國國防部出資獎金壹佰萬的無人自走車橫渡沙漠的比賽,第一年全軍覆沒。隔了將近兩年,獎金更提高為兩百萬美金,這一次有四部機器人(車子)完成比賽,雖然機器視覺不是所有機器人完全依賴的感測器,但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
1.科學人雜誌2004/04 機器人大賽車 撰文/吉布斯(W. Wayt Gibbs)
2.科學人雜誌2006/03 機器人大賽車Ⅱ:贏家出爐 撰文/吉布斯(W. Wayt Gibbs)


第三章<行星大使>
可以說是Brooks的早期研究發展記錄,亦記載了許多當時相關的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研究。包含了Brooks口中最滿意的機器人:
成吉思(Genghis)

1997年七月四號由Genghis發展延伸出來的Sojourner(旅居者號)成功地登陸了火星。
是由地球派出的第一位可行動的行星大使。

第四章<二零零一年到了>
「2001 太空漫遊」是一部小說也是一部電影。這部科幻電影裡面提到了一部名叫霍爾九千(HAL9000)的電腦。這是啟發Brooks奉獻一生建造智慧型機器的重要啟示。雖然霍爾不是一個人形的機器人,但他卻擁有人性,會應用人類的互動方式和人類互動。因此Brooks從1992開始嘗試造出具有人類層次功能的機器人,並開始建造人形機器人。並介紹了許多人形機器人的研究發展。
本章探討了視覺和行為的基礎,從人類的視覺系統和認知行為介紹延伸至Brooks團隊另外兩個有名的機器人研究:Cog和kismet。裡面許多人類視物基礎和認知相關的介紹,相當的具有參考價值。

Cog(寇格)
Cog looking at Rod Brooks



kismet(吉斯美)


第五章<與機器共生>
本章一開始介紹了人工智慧和機器人進入人類生活的相關歷史,更進一步地提到了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進入到人類生活中的機器人越來越多,和人類的互動也就相形的重要。除了SONY AIBO的介紹以外,Brooks也提到了他所開發的互動玩具:
MyRealBaby(真正寶貝)
Rod with MyRealBaby

並由這些過程探討了研究室的機器人要如何的走進人類的生活,包含了製造和市場的考量。Brooks在這個階段也和他的研究生們組了一家機器人公司:iRobot,該公司最有名的機器人應該就是他們的Roomba掃地機器人。目前進入人類生活中的機器人全部都是特用的機器人,譬如說掃地機器人。這樣的掃地機器人,除了幫我們掃地之外,並不能幫我們洗衣服、洗碗,但相信有一天我們的身邊將會出現泛用型的機器人


第五章<我在哪裡?>
本章討論了另一種人機互動的可能性:『遠距臨場機器人』,透過網路人類可以操控或擷取遠端的機器人。iRobot也開發了幾款遠距臨場機器人,我記得沒錯的話,波灣戰爭上就有用到這些機器人。這樣的技術除了用在軍事、爆破、搜救等用途上,遠端的醫療或是手術機器人也開始發展了。結合了網路的特性,機器人有了更多樣的發展。


第七章<我們很特殊>
機器人要有智慧最直覺的想法便是向人類學習。人是如何產生智慧的呢?人和其他生物有什麼不同?笛卡耳說:我思故我在,那人類的思考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本章討論了一些人工智慧的基本問題,當然包含了何謂『智慧』。除此之外也提到了人類的情緒。本章的討論我相信很多事情是還沒有答案,所以從追尋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我們也似乎可以看到了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未來發展的一條路?!。


第八章<我們不特殊>
這一章開始提到了Brooks一個很不樣的觀點就是人類是由生物分子構成的機器,因此在定義上與機器人並無明確的分野。延續了前一章對智慧的探討,本章也引入更多學者的講法,Brooks並進一步的反駁其他不同的看法,闡述『我們不特殊』這個想法。由對演化的模擬最後更提到了人工生命(Artificial Life)。


第九章<它們和我們>
如果電腦超越人腦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Brooks相信電腦終究會超越人腦。會發生什麼事情,相信在科幻小說和科幻電影都一而再地被探討。先不論電腦是否終究會超越電腦,人類依靠電腦的程度越深,對人類世界的改變也會越來越大。


第十章<我們就是他們>
電子耳、人工心臟甚至越來越靈活的人工義肢都不再只是科幻電影裡面的畫面。人類身上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的人工製品、人造機器等這些人工機器在某些方面已經大大地延長了人類的生面。未來會不會出現只剩下思想是原始的人類,亦或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讓我想起了變人(Bicentennial Man)這一部由羅賓威廉斯所主演的電影。到了最後機器人完全變成人類,而人類身上也有這機器人發明的器官。伴隨著這些現象的到來,相隨而來的道德和人性問題的探討也在這章有所探討。
日本所研發的Robot Suit HAL (Hybrid Assistive Limb)已經接近上市階段了,這個機器裝展示了另一個人和機器合一的有用發展。
HAL-5

由 tabo 發表於 01:38 PM | 迴響 (3) |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