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06

用科技做喉舌,讓喑啞發心聲

相關新聞集錦

【漸凍人協會新聞稿】

「用科技做喉舌,讓喑啞發心聲」

716研討漸凍人電腦溝通輔具 漸凍人用科技說話

九十五年七月十六日上午九點,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七個來自學界與商界的研發團隊打破距離與疆界,為口不能言的漸凍人燃起溝通希望。共聚一堂整合漸凍人個別需求之各式電腦溝通輔具。當天近七十位漸凍人與家屬亦將共襄盛舉,用科技發出生命的凱歌,轉化漸凍人的悲情。

漸凍人何其有幸地能在疾病無情的剝削下,擁有正常的情緒、觸覺與意識。但不能言語表達內心各種感受的漸凍人,無異是一種更形巨大的煎熬與挫折。隨著病程的進展,通常須由筆談、注音板、各式生活溝通板,或電腦與外界溝通,但逐漸地,旁人無法斷續、歪斜的線條中猜測;注音板則平均一個字得眨6-10次,短短的一個訊息,往往耗費半天仍摸不著邊;簡易的圖像溝通板內容又極為侷限;最後,可以無限暢言的電腦的也隨著肢體的萎頓無力操作而束諸高閣。以上的溝通方式仍屬被動且須依賴他人協助,慢慢地在動作功能逐日喪失的狀況下,心靈的世界也日益窄化,甚至基本的生活需求溝通都被剝奪,只能依賴主要照顧者對其眼神意會的默契,而這默契長期下來竟成另一種沉重的負擔。

病友劉延鑫,為了突破有口難言的困境,由美國帶回眼控電腦,一面親身試用並協助開發符合中文環境的溝通系統。本次研討會將安排視訊會議,讓無法到場的劉先生,於床榻同步參與研討會,即時與各專業人士溝通、交換意見。為共同的理想與目標,運用適當軟硬體的輔助,依病友不同階段的溝通障礙,以及個別需求,設計人性化的溝通輔具。

與會的七個來自全國的輔具研發團隊將發表眼控溝通系統、多功能溝通版面設計軟體與個別化的各式特殊滑鼠等。病友林月姑女士藉著“一指神功”,畫出一幅幅撼動人心的風景畫。極難勾勒的花瓣、田間小徑的漸層、一篇篇勵志的文章,都難不倒月姑。另一位病友靜霞姊也快速的學會單鍵滑鼠的操作,表達出多年蘊藏在內心中想法與感受,這些都要歸功於電腦輔具的幫忙。

當天研討會除了整合各團隊的研發成果,發展更實用、平價的電腦溝通輔具。病友們也將於現場示範與操作,提升各研發團隊的個別溝通輔具服務的品質與效率。讓漸凍病友的溝通不再充滿挫敗與迂迴,而是終能用科技謳歌生命,走入人群。

資料來源:漸凍人協會



2006-0716-1.JPG
病友林月姑體驗追瞳系統


2006-0716-2.JPG

追瞳系統及漸凍人協會紀念旗

節錄自台灣立報 國內學界相助 漸凍人溝通露曙光 【記者陳朝政台北報導】 「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患者,面臨疾病侵襲還能擁有正常情緒、觸覺與意識,卻逐漸喪失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幸而科技的進步,讓這群像是被慢慢冰凍、封印的漸凍人病友,得以「科技為喉舌」,讓喑啞發心聲。

昨天漸凍人協會舉辦「電腦溝通輔具研討會」,除了目前已廣為使用的「微動開關」輔具,更受矚目的是國內學術團隊研發的眼球控制系統。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金梅表示,有些病友在發病後,還能有些微動作,例如腳趾、手指,這時候數千元、便宜的微動開關輔具,可以協助他們控制溝通板等工具,只是隨著病情惡化,「最後就只剩下『眼球』,這就是漸凍人」。

因此,諸如「眼寫溝通系統」、「追瞳系統」、「眼控系統」等,以眼球運動控制電腦的系統,是漸凍人與外界溝通的最後一根浮木。「但是,國外一套就要50幾萬。」林金梅說,一般家庭根本無法負擔,幸好有逢甲、中央等大學的團隊,6、7年前就開始協助開發,希望提供平價的系統與設備。

「『眼寫系統』是希望讓漸凍人,靠眼睛移動的軌跡達到『說話』的功能。」中央大學教授蔡章仁團隊的碩士班學生陳才士發表研究內容時表示,「眼寫系統」透過眼睛周圍的「電極貼片」,偵測眼球移動時產生的「電位差」,擷取眼球移動軌跡,用眼球在螢幕上「寫」出37個漢字注音符號、26個大寫英文字母、3種眨眼動作、5聲符號與10個阿拉伯數字。

不過目前「眼寫系統」還未有臨床實驗,預計一年內可以研發完成﹐陳才士說﹐這套系統完成後﹐不只可以用來「寫字」﹐還可以操作一些生活家電﹐使生活更便利。

同為中央大學的蘇木春教授團隊﹐則是以瞳孔移動控制螢幕游標。該團隊的博士班學生黃得原指出﹐國外的眼控系統昂貴﹐主要是因為使用精良的設備﹐但是不同病友有不同需求﹐為了普及與平價﹐他們改裝常見的web-cam做為偵測瞳孔的攝影機﹐「配戴在頭上與放在桌上的兩架﹐加起來不到3千元」。

黃得原表示﹐透過病友的協助測試﹐他們改良一些細節﹐例如注意到眼鏡鏡片反光如何影響攝影機偵測等﹐目前正在實驗避免紅外線傷害眼睛。他說﹐這套系統已經接近完成﹐但還希望有廠商願意協助設計配戴攝影機的設備﹔此外﹐基於普及﹑服務病友的精神﹐至於這套系統的使用費用﹐「蘇木春教授說沒有考慮」。

然而﹐漸凍人需要的不只是硬體﹐「這些系統不是買了就好﹐還必須針對個人家庭環境調整。」林金梅指出﹐輔具設置必須有專業人員的評估﹐包括輔具工程師﹑職能治療師﹐有時還得有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但家庭只有微薄的車馬費﹐這些專業人員大都不計成本地提供服務」。

林金梅希望﹐除了提供補助購置輔具﹑舉辦研討會的經費﹐公部門還需要多花些心力在「服務」上﹐「總不能光靠專業人員的『熱忱』」。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漸凍人電腦輔具研討會十六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病友林月姑以電腦輔具用「一指神功」畫出不少風景畫,並在研討會中體驗「追瞳系統」。


e3.bmp

電腦為喉舌滑鼠作畫筆 漸凍人靠科技發心聲 中央社

【大紀元7月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十六日電)八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時,林月姑說,當時她根本無法接受,一直想自殺,但透過電腦及滑鼠等輔具,四肢癱瘓、無法清楚言語的她,不僅可以上網與人聊天溝通,以滑鼠作畫的作品還拿下繪畫大獎。
漸凍人協會上午舉辦「2006年漸凍人電腦輔具研討會」,由來自全台的七個輔具研發團隊,發表眼控溝通系統、多功能溝通版面設計軟體與各式特殊滑鼠。

e4.bmp

漸凍人電腦輔具研討會十六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病友可以利用電腦追蹤瞳孔的動作,來移動滑鼠游標,讓他們可以用電腦來跟外界溝通。//中央社

四十歲被診斷患病,由腳到手逐漸癱瘓,到最後只剩下右手的中指還有活動能力,看著自己的身體一寸寸失去感覺,但神智卻是始終清楚,有口難言,林月姑說,一開始她只覺得生活像是人間煉獄,整日怨恨憂傷。

「生病已經拖累家人,至少該盡量讓自己快樂,減少家人的擔心」,林月姑說,就在這麼一個轉念下,二00二年底,她開始學習電腦,從一開始必須別人幫助移位,到靠著手臂支撐架支撐手臂,移動滑鼠,憑著「一指神功」,沒想到居然在電腦世界裡找到另一片可以自由發聲的天地。

生病前喜歡畫國畫,癱瘓後儘管無力再提畫筆,但透過繪圖軟體,林月姑仍然可以藉由作畫抒發情緒、舒緩病痛,作品更獲得二00四年台北市身心障礙嘉年華的頒獎肯定。

林月姑說,現在電腦成了生活中最佳的幫手,用E-mail與人互通訊息、溝通,甚至在與看不懂中文的印尼籍幫傭溝通時,還可以直接用畫圖的方式,或上網找圖片,解決購買日用品、食物時的困難。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金梅表示,隨著病程發展,漸凍人病患的肢體、語言能力,最後都會減弱,但不同於植物人,他們的意識完全清楚,因此,很多感受、創作的需求,就不得不仰賴科技輔具將「內在的聲音」表達出來。

林金梅說,雖然目前國內已有實驗室投入研發眼控輔具,約新台幣三萬元至七萬元的造價,也比國外五十萬元的儀器來得便宜,但在缺乏市場利基下,協會只希望能有廠商願意製造,造福更多漸凍人病患。

資料來源:大紀元


漸凍人電腦輔具 減輕看護者負擔

為了幫助更多,因為生病,生活無法自理的病患,現在有很多研究團隊,開發出許多輔具,希望能幫助病友,靠自己的力量,讓生活更有尊嚴。像在今天,就有一場專門為全身肌肉萎縮,四肢癱瘓的漸動人,所做的輔具研發成果。

漸凍人黃先生,因為發音不清楚,透過手控電腦的方式,告知家人目前最想做的事情。
同樣患有漸凍人的林小姐,除了語言能力外,行動不便,雙手不能使用滑鼠,但只要戴上特製的耳機,眼前的攝影機會隨著瞳孔的轉移跟著移動,想發電子郵件,眼睛看著選項1.5秒後,就會自動進入。

漸凍人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全身肌肉逐漸萎縮,四支癱瘓和口齒不清,透過電腦的輔助工具,不僅促進漸凍人的獨立生活外,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

電腦除了可以協助溝通外,漸凍人還可以透過藍芽,遙控家裏的電器產品,獨立自主,過得更自在。

公視新聞陳曉卿陳信隆採訪報導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

由 tabo 發表於 03:51 PM | 迴響 (0)

June 19, 2006

瞳孔視線系統 漸凍人操控電腦

大愛新聞 2006 6/17

中央大學資工研究所的學生研發一套追瞳系統,這套系統可以讓漸凍人用瞳孔取代滑鼠,非常人性化~

eye tracking-da-ai.jpg


沒錯,這是電腦發出的聲音,不管是腳指痛還是想按摩,都是替身不能動、口不能言的漸凍人傳遞訊息;以後漸凍人想說話,不用家人拿著注音版拼字,病患自己就可以用瞳孔取代手操作滑鼠~

他是中央大學的研究生,設計這個追瞳程式,就是想幫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臥床靠呼吸器維生的病友打開一扇窗;因為不能說話,禁錮的心靈迫切的需要被傾聽,所以他號召系上學弟妹、學長姐一起研究改良,用平常視訊連線的攝影機,改裝成固定在耳機上的瞳孔攝影機,這位擔心病情持續惡化的病友,覺得非常實用~

李王根旺已經患病三十年,比起其他病友發病兩三年就氣切癱瘓算是幸運,但在這621全球漸凍人日前,希望不管是醫療還是輔具,都能更貼近漸凍人的需求,讓他們活著更有尊嚴~
林珮霖 余國維 台北報導


檔案來源:
大愛新聞


原文轉載自【2006-06-20/人間福報/5版】
另類溝通 漸凍人眼睛能說話

【本報台北訊】日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漸凍人協會,在全球漸凍人日共同發表漸凍人照護示範光碟,並展出最新醫療照護輔具、技術,希望能為漸凍人提供更完善的照顧。漸凍人協會表示,全台有近三百位漸凍人,有待專業照護,維持生命尊嚴。

漸凍人協會表示,所發表的全台首張漸凍人照護示範光碟,找來四位病友客串演出,在長達一小時的照護示範內容裡,還搭配中、英、印、越四國語言配音,透過光碟可讓更多病患家屬、護理人員與看護工了解,如何正確照護漸凍人。

目前全台約有二百五十六位漸凍人病患,多數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因運動神經持續退化,造成口語不清、吞嚥困難,終至須終日臥床,甚至失去吞嚥能力。即便病患最後可能須靠呼吸器維生,但神智依舊清楚,現有醫療系統仍須努力,提供漸凍病患專業照護,維持生命尊嚴。

共有護理人員、病患家屬、研究人員等超過三百人參與研討會,場外同步展出最新研發的照護輔具。元鼎國際開發展出多款最新設計的數位溝通板,讓不便溝通的病患,可透過簡單觸按按鈕傳達需求。

中央大學則以最熱門的追瞳感測技術,推出自力研發的追瞳輸入系統,未來還可讓不善細膩操作的漸凍人,透過全新控制系統,以眼球凝視電腦螢幕上鍵盤,紅外線攝影機辨識瞳孔移動的軌跡,打出一串字,與外界溝通。



原始連結(大愛新聞):
瞳孔視線系統 漸凍人操控電腦
聯合新聞網:
漸凍人想什麼 未來用瞳孔說話
人間福報:
另類溝通 漸凍人眼睛能說話


暫存連結1:
大愛新聞
暫存連結2:
聯合新聞網
暫存連結3:
人間福報


參展照片:
0617_1.JPG

忠孝醫院參展

0617_2.JPG

參展人員

chou.JPG
辛苦的系統開發者-邱國鈞

由 tabo 發表於 04:24 PM | 迴響 (1) | 引用

July 05, 2005

CI Lab. 研究成果

計算式智慧暨人機互動實驗室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Lab.

在研發靈魂人物蘇木春教授的帶領下登上報紙半版版面,
總計有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經濟日報、東森新聞報

更接受了台視新聞的採訪...

大家的辛苦付出也得到肯定


2763893-1122946.jpg

中大資工系所師生研發許多弱勢者可用的電腦輔助系統,
有效改善弱勢者溝通與生活上的不便,
教授蘇木春(前排中)是研發的靈魂人物。

記者鄭國樑/攝影
照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關於當天的展覽,機器人部分為『互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

互動式偵測系統的下一步為開發出,獨立的紅外線控制器。

以下為部分新聞的連結
部分連結因為新聞網站的時效性,故將新聞內容移至我們的網站內,若有不妥請告知。

台視新聞網
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4/07/0940701/09407014403201I.htm

聯合新聞網
http://cilab.csie.ncu.edu.tw/~mick/cilab/ci_news.htm

東森新聞報
http://www.ettoday.com/2005/06/30/122-1811076.htm

由 tabo 發表於 04:20 PM | 迴響 (2)

June 10, 2005

互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

我們家史賓現在除了會學人跳舞之外,
還會跟小朋友互動,
當你打瞌睡不好好學習的話,他會把你叫起來。
當你在電腦前面作太久的話,也會請你起來跳舞喔!

我們除了完成了PC的紅外線控制卡,
還為史賓設計了有關數位學習的劇情。
注意力偵測系統為熊寶貝的碩士論文的一部份。
紅外線控制卡也是熊寶貝設計出來的喔!
紅外線的改裝是由翔哥負責的。
整個互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是由小律整合


系統實體圖
interaction2.JPG


紅外線控制卡和紅外線控制器


IMG_0877.JPG

互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簡介

互動式注意力偵測系統簡介

由 tabo 發表於 01:15 PM | 迴響 (2)

April 13, 2005

CI Lab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Lab

My lab's Websit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Lab


計算式智慧暨人機互動實驗室

由 tabo 發表於 06:18 PM | 迴響 (0)